我自己的四隻貓,分別都是領養和撿回家的,
即使是父母那邊飼養的狗也是如此,
我不敢說我多偉大,
畢竟跟那些付出大量心血時間和金錢在浪浪身上的愛爸愛媽比起來,
我連根渣都算不上。

 

為什麼突然想發表一下這個話題,
是因為昨天跟弟弟去逛夜市,
他突然跟我問起有沒有朋友想要飼養金吉拉,
原因是他的女朋友要將養了多年的金吉拉送養。
聽到這裡我就不太高興,好端端的為什麼要送養?

原來是她們家的金吉拉都養在店裡,
住的地方是租的,房東不給養寵物。
而店最近要收起來,所以要在收起來之前把貓安置好,
而她們想到的方式就是送養......

 

我問他,為什麼養之前不先考慮清楚再養?
這種理由對我來說真的算不上理由,
就只是棄養的藉口。

 

我說:一隻貓平均十幾年的壽命,她們養之前都沒想到嗎?!
租的地方不能養貓?為什麼一定要租那邊?!換地方步行嗎?
我弟就說:因為租的地方在台北市很貴,不好找
我說:那幹嘛一定要住台北市?住新北市不可以喔?
我弟又說租那邊是因為離店裡比較近?

 

我就覺得鬼打牆了阿!!!
我就說:那店不是要收了?可以換地方住了阿!!
然後補了一句,棄養就棄養,哪來那麼多理由?
真的愛牠們,先找個地方安置一陣子也可以阿!
等找到新的租屋處再接回去住不就好了?!

 

不要說我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講得很簡單,
我以前交往的對象就是因為毛小孩才被我休夫的。

 

我的大學同學因為結了婚,就要把養了十幾年的貓送走。
原因是她老公不給她養?!
我覺得很扯,貓咪陪了你十幾年,怎麼可以因為你老公不愛牠就把牠送走?
今天如果連隻貓都容不下,哪天他跟你說他討厭你的父母,難道你也要把父母送走嗎?

 

我認為,隨便棄養寵物的人,肯定自私、沒責任感、沒同理心,
對寵物沒耐性也無法包容的人,也就不用指望他對另一半、長輩、小孩多有耐心或是包容了。

你如果要問為什麼?!我會說

因為一時興起把貓狗帶回家,因為厭倦就把貓狗丟棄,這種人肯定自私,
因為他對小動物尚且如此,何況是其他人事物?!

因為不顧貓狗的生死就隨便將牠棄之不顧,這種人肯定沒有責任感和同理心。
因為家貓和家犬沒有在街頭謀生的能力,可能會因為誤踩地盤被其他浪浪攻擊,
又或是不知道過馬路被追撞,牠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食物,
也不知道要躲避捕狗隊的追殺,隨時可能一命嗚呼。

今天他連個小動物都不能容忍,嫌牠們吵鬧?不聽話?不乾淨?
別忘了,貓狗是很受教的,吵鬧不聽話,一定是主人的問題。
可能是因為貓狗身體不舒服,主人沒發現;
可能是肚子餓了,主人忘記放飯;
也可能是主人根本沒教過牠們規矩;
又或者是主人有什麼疏漏沒發現牠們再提醒你...。
不乾淨也是主人沒幫他清理,可以乾淨牠們為什麼要弄髒自己?!

別把自己的問題推卸給動物,
貓狗不會說話,牠們的發聲要靠主人的觀察,
貓狗的生命很短暫,牠們只是你生命的一部分,而你卻是他們的一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慕天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