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許多貓主人餵貓咪的主食都是乾的貓餅乾貓餅乾雖然餵食方便、營養均衡又保存方便,但是有一個很糟糕的缺點,那就是——水分過少。


一、貓咪為什麼要多喝水?

 

以前的我不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,以為貓兒就跟人類一樣,吃了乾巴巴的餅乾自己就會去喝水,
因為牠們不是有「生物本能」嗎?
很多人都說要讓貓咪多喝水比較健康,我也以為是「預防」性質,就像人類要多喝水對身體比較好一樣。
一直到前兩年,阿貓去身體檢查出兩邊腎臟不一樣大,可能一邊有機能受傷、另一邊補償性增大的現象,
我才很明確地跟醫生問清楚了慢性腎衰竭的來龍去脈,還有關於貓「為什麼要多喝水」的真正原因。

 

貓咪跟老虎、豹、獅子這些動物一樣,都是獵食性的肉食動物
牠們平常的飲食就是來自於小動物的血與肉,一般的肉中水分含量很高,
這使得牠們不用額外喝太多水,就可以獲得足夠的水分。
但是,養在家裏的貓,吃的是人類餵給牠們的特製乾飼料(裡頭的水分非常少),
貓咪就無法從飼料中得到足夠的水分了。

 

當然,會順應自身需求而多喝水的貓也是很多,
但大多數貓都沿襲老祖宗的生活習慣或許說是本能,沒喝足自己身體需要的水分。

 

長期缺水雖然不會死亡,但會增加貓咪的腎臟負擔,
很容易造成慢性腎衰竭、尿路結石等疾病。

 

而比較外頭的野貓,雖然可能也是人類用貓餅乾餵養或吃些剩菜剩飯、抓些昆蟲小鳥,
但牠們的生命普遍比較短,約只有3-5年,比較少有慢性腎衰竭的問題。
連醫生都說,看到現在非常多老貓都死於慢性腎衰竭,
慢性腎衰竭要算是用乾飼料餵養卻又活得很長壽的家貓(約15年)的一種普遍文明病吧!

 

要預防「慢性腎衰竭」的方法有三個,
那就是第一,喝水,第二第三,還是喝水、喝水!!!

 

 聽了醫生的話,我真是恍然大悟。回家觀察貓咪的作息,果真只有阿貓跟咕嚕米喝比較多的水
(註:醫生說,腎臟已經受傷的貓,也可能開始主動多喝水,所以並不代表有多喝水就沒事),
家貓跟布丁都不太喝水。

 

天啊!這怎麼行於是我兩年前就開始了「讓貓咪喝水大作戰」,
雖然找了、問了很多方法,但實行下來,發現家貓跟布丁還是很難主動讓牠們有喝水的慾望,
但阿貓跟咕嚕米真的喝了比較多水。

 

下頁提供了所有我知道的「如何讓貓多喝水」的方法
當然,依照每隻貓的習性、喜好、頑強度效果各有不同,有需要的貓友可以嘗試看看。
千萬不要像我家阿貓一樣,目前處於觀察期中,醫生叫我猛灌牠水喝,
如果未來複驗的數字不好看,可能就要吃腎臟處方飼料了,
唉!這對愛吃美食的阿貓來說,是多麼殘忍!希望大家的貓咪都能夠健健康康啊!!

 (補充:醫生建議:一隻貓一天該喝多少水並沒有明確數字。
但醫學上建議一隻貓一公斤需要的水約為0-40cc,
也就是說一隻5公斤的貓可能需要0-200cc的水,當然不建議是0啦!
但也不要拿2000cc水的人類標準來餵貓啊~~~)


二、讓貓喝很多水的好用十招

 

 1.經常換水:

 

貓咪都喜歡喝乾淨的水,而且對異味很敏感,
如果主人能非常勤快地換水,每次都把水盆洗乾淨、加上乾淨的煮開水
(給貓喝開水可減少吃下的生菌、微生物,比較健康喔!而且有的貓不喜歡氯的味道)
這會讓貓比較樂於喝水喔~~

 

 2.用貓咪喜歡的容器:

 

我家阿貓喜歡用人類的馬克杯喝水,我就買了個牠專用的馬克杯,
而我發現家裏貓常喜歡偷喝臉盆裡的水,我就買了個小臉盆當作牠們專用的水盆,
只是換個容器的小動作,真的有讓貓們喝比較多水喔!

 

3.擺放在貓咪常常經過的地方:

 

家裏不要只在一個地方放水而已喔!
因為貓是很健忘和很任性的動物,而且也分不清什麼是牠專用的,
牠渴了可能不會大老遠跑去牠的水盆,而是就近喝一口主人杯子裡的水、浴室地板上濕濕的水……
甚至可能有現在不喝水,待會卻忘記,所以一直沒喝水的情況發生!
所以乾飼料旁邊必定要擺一盆水,在貓喜歡待著休息的地方也盡量多放幾盆水。

 

4.設置流動的水、飲水器:

 

基於野生動物是喝河裡的流動水,很多貓也喜歡喝乾淨會流動的水,
所以市面上有很多針對這個需求設計的商品,像巨蛋飲水器、瀑布飲水器啦!
還有很多貓主人會DIY的魚缸馬達飲水器,據說便宜效果又好。
只可惜這幾項我家貓咪都不喜歡,但據說有許多貓咪可是愛得不得了呢!

 

相關連結:

 

大家一起來DIY飲水器

養貓用品試用報告—寵物巨蛋飲水器

瀑布飲水器

 

5.給貓咪有溫度的水:

 

不知道這一招對其他的貓有沒有用,但對我家貓還挺有用的。
就是有空時,在冬天倒一杯溫水特地拿給貓喝,牠不喝就用手指沾一點水放在牠鼻下或讓牠舔,
然後貓咪就會因為發現是溫水而開始喝起來,這一招阿貓超愛
(注意:因為貓舌怕燙,這裡說的溫水是說跟貓體溫相近的水,不是熱水唷!)
夏天的話,則倒杯稍冷(別太冰喔)的水給貓喝,布丁跟阿貓都很喜歡。

 

我猜可能是老貓的舌頭味覺稍稍退化了,所以會對稍冷的水的刺激比較有反應吧!
冬天喝跟體溫相近的水,則是比較不寒冷。

 

6.使用貓草茶包:

 

這一招是寵物展裡賣貓草茶包的商人說的,但我拿了試用包回家後我家貓咪的反應並不大。
但是可能有貓吃這一套吧~下方有我一篇文章提供作為參考。

 

相關連結:

貓草茶包試用報告

 

7.在罐頭裡加水、用水把餅乾泡軟:

 

大推「在罐頭裡加水」這一招!!除非你家貓咪不愛吃罐頭、吃罐頭吃到煩吃到吐,
否則怎麼會沒有貓想把跟貓罐頭混在一起的水喝光光,然後趕快大口咬肉的呢?我家四隻貓都吃這一套喔!
而且一次可以讓貓至少喝下10cc以上的水這還不包含貓罐頭本身的水分呢!

 

至於用水把餅乾泡軟這一招,適用於小貓咪,我的感覺是大貓很不喜歡吃軟軟的餅乾,小貓就喜歡吃軟軟的食物喔~~

 

8.多給貓含水分的食物:

 

雖然貓罐頭對貓的牙齒沒有好處,但也不會有很大壞處
(貓罐頭只是比貓餅乾少了磨牙作用,無法有效預防牙結石,但並不是造成牙結石的元兇喔!)
所以如果經濟、餵養時間、貓身體狀況…各方面都許可,
我建議不要完全給貓吃乾飼料應該偶爾吃一些軟性的濕食物,不但補充水分,也可以滿足貓咪想吃肉的慾望。

 

如果自己燙雞胸肉或小魚給貓吃也非常好,這些肉類都含有相當多水分喔
(但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,乾飼料的營養比較完整,仍應當作主食供應)!

 

9.引發貓咪好奇心:

 

這一招也是我們家自己的心得分享,因為有些麻煩,只提供參考囉!
其實就像騙小孩吃胡蘿蔔一樣,我偶爾有空時就會在逗貓時騙牠們喝水。
像是拿一直濕淋淋的手指頭摸貓,貓會幫你舔乾喔!
還有拿奇怪的容器裝一點點水,貓就會好奇用鼻子去聞容器,發現有水時就不由自主舔上幾口,
還有在貓面前開一個會滴滴答答滴水的水龍頭,牠們也會好奇去接水耶……
其他還有很多,想不起來了,一切都是隨機發揮,不過過程還滿有趣的。

 

10.灌水:

 

這招是不得已中的不得已囉!當貓就是跟水有仇死也不肯喝上一口時,
或當貓就已經被醫生宣佈有危險要加大水量,但前面方法完全沒用時,
你想想看!灌水總比灌藥好吧~那就…使用這一招——灌水吧!

 

方法是拿一支常見的沒針頭的針筒,
就是平時貓咪有傷風感冒、受傷病痛時,獸醫師會開藥水給主人,然後附上的那種針筒。
洗乾淨後,把水當成藥,抱住貓咪就從牠牙縫裡灌水下去吧!
貓咪一開始會抵死不從,但有水從牙縫裡進去時,牠一定會伸舌頭喝起來,以防自己被嗆到。

 

雖然這樣做可能會被小寶貝怨恨,但貓咪的性命還是比較重要啊!
而且像我這樣餵阿貓,牠被餵時不情願,但餵完水過一會兒就忘了,也不會恨我。
更好的是方便我估算牠一天至少喝了多少水,這樣才能百無一失啊!

 


 

後記:

  • Kawaibabe (2011/06/23 at 4:05 下午 )說:
    市場、超市買魚(鱸魚類很好,刺較少,魚脂肪較多)
    拿個磁器泡麵大的碗,魚塊放進去,水蓋過魚,不放任何調味料,放進大同電鍋蒸熟,待涼放進冰箱,就作好了!
    因為鱸魚有油質,會將魚湯結成凍狀,將魚肉撥下,加上很多的魚凍,牠超愛吃的,
    而且我發現因為這樣,牠不知不覺喝進很多水,從廁所看到超多
    白天我給乾飼料,晚上吃鮮魚,感覺這樣比較營養較平衡,而且白天急著上班,倒個乾飼料也比較方便!
    有機會想給牠試試雞肉,還沒作過。
  •  


     

    本文取自貓事大吉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慕天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